3D建模师如何提升建模效率?快看看建模大触怎么说!

    科技2022-08-16  144

    很多游戏建模的初学者总是会在学习的时候遇到一些问题,却又不知道怎么解决,今天老师就来给大家解答这些常见的3D建模问题,一起来学习吧▼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工具使用不熟练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很多同学的问题60%以上都是关于基础操作方面的。

     

    比如什么工具没有使用过,快捷键不知道之类,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其实非常简单,就是多做、多记、多问。

     

    最好有一个专业的老师,线上或线下学习都可以。

     

    模型做的多了,对于操作和界面功能的了解就会提升,不懂的问过以后一定要记住,然后自己在去实践操作。

    理论知识不去实践记忆是不会加深的,只会慢慢消退。

     

    一旦对于工具能熟练操作,那接下来建模就要开拓自己的思路。

     

    不同的模型,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风格,不同的思路去制作,但结果不会相差太多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布线规范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布线是模型建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,它是之后展UV,刷权重,做动画的依据。

     

    游戏用模型(低模)和影视用模型(高模)在布线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共性,同时也有很大的区别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低模相当于绘画中的结构素描,它能很好的锻炼模型师的概括力;低模行业模型面数要求低,制作相对简单▼

     

    低模的布线要求:

    - 是布线能让面数尽量节省

    - 是对大结构进行模型体现。

     

    低模的布线可以存在三角面,有时候必须是三角面而不是四边面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而高模类似素描长期作业,它能锻炼模型师的综合能力。

     

    由于高模和低模在做动画时,其线的运动和伸展原理一样,因此大部分情况下,它们的布线理论是相通的。但是高模在布线方面忌讳的东西要比低模多很多。

     

    高模在圆滑后,那些塑造形体时创建的三角面,多角面会严重影响模型的平滑度和伸展能力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贴图绘制和游戏模型制作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游戏低模制作流程相对简单,做好白模,展uv,然后导入贴图软件绘制贴图。

     

    高模相对来说流程比较复杂,因为高模需要的贴图比较多,法线贴图需要烘焙也比较费时,但是有些高模对绘画要求不是很高,硬表面的机械建模可以利用贴图软件直接覆盖;

     

    对于游戏建模,板绘是一定要学的,无论是低模,次世代,绘制贴图都不可避免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其实手绘板用起来并不难,前期绘制起来会比较吃力,但是用一两天之后,甚至一两个小时就会发现很好上手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绘制贴图其实就是表达质感,像布料,石头,金属等物体的质感体现,如何表现才能达到效果,进而对光影的敏感度,受光关系要明确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总体来说学习建模要对软件的功能有一定的认识,同学们一定要打好基础,后续的才能做好建模作品。3d建模群:809 +870+691 合在一起。

    Processed: 0.009, SQL: 9